close

  鄧麗君成功的背後

《小城故事》人生境界真善美~鄧麗君最愛的莊奴作品

 

58日為鄧麗君小姐逝世20周年,全世界都有特別節目來緬懷鄧麗君小姐。到底是什麼樣的作為,能夠讓一個歌手不僅可以在全世界發光發熱,更可以獲得大家的讚美與認同呢?

 

莊奴90後音樂人生故事

 

曾經有媒體採訪時問我:「老師,您作了《甜蜜蜜》、《小城故事》,人稱沒有您就沒有鄧麗君。您是否也這樣認為?」我回答:「沒有鄧麗君,就沒有莊奴!」縱然一個歌手往往需要一首自己的好歌才能在歌壇上豎立一定的高度,但是一首好歌若沒有一個好歌手詮釋,也沒有辦法成功。

 

莊奴與鄧麗君小姐只有一面之緣,就是在其出道前參加歌唱比賽時,我擔任評審。當時我也沒有特別注意到鄧麗君小姐,因此,我認為鄧麗君小姐並不只是靠「天分」那麼簡單,更是靠「後天努力」才有如此成就。

 

鄧麗君小姐第一次寫信予我,我是多麼驚訝。當時我一天至少要寫八首歌詞,總是與大師古月(本名:左宏元)一同在西門町的飯店租一個小房間,古月右手將曲譜遞給我,我左手接下填詞,我們都沒有時間與歌星有太多來往。然而,透過「書信」與我維持長期關係的「歌星筆友」只有鄧麗君小姐一人。記得鄧麗君小姐第一封信是這樣寫的:「老師,我很喜歡您給我作的歌詞,尤其是『小城故事』。歌詞裡談到『人生境界真善美』讓我想跟您學習。我從小因唱歌無法在學校學習,但是一直喜歡看書,可以請老師您推薦我看幾本好書嗎?您以後可以直接稱呼我『小麗』」

 

鄧麗君演唱最愛的《小城故事》(莊奴詞、湯尼曲)

 

收到這封信是1979年左右的事情,鄧麗君小姐已經從古月最早量身打造的《晶晶》一曲,唱到我和古月共同創作的《風從哪裡來》、《海韻》、《又見炊煙》與《無情荒地有情天》等成名曲,已經是一位大歌星。一般人有如此成就時,因為工作繁重、沒有時間,很少會繼續進修。鄧麗君小姐這封信代表她『無窮無盡學習的精神』,是能夠給大家砥礪的典範之一。

 

我回信予鄧麗君小姐:「小麗,感謝您看得起莊奴,印象中您是一位甜美又善良的女孩。我推薦您多看唐詩宋詞。您工作繁忙,沒有太多時間。唐詩宋詞的文體字數不多,但是是中華文化的精髓。」自此以後,鄧麗君小姐回信:「老師,我最喜歡的詩人是李白,李白的詩用字都不艱深但是很美。」這封信讓我看見鄧麗君小姐的行動力,求學不是嘴巴問出來即可,還『身體力行』去求學問,是能夠給大家勉勵的典範之二。

 

記得有一封信鄧麗君小姐是這樣寫著:「老師,最近好嗎?小麗近日都在國外,一個人在國外工作是很孤單的,謝謝老師總以文字陪伴我。『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我多麼希望能與您見面,卻沒有辦法。父親節快到了!信封裡有我在機場挑的領帶,希望您會喜歡。小麗」這封信是我最感動的一封,一位國際巨星從尚未到海外發展前與我通信求教,到了今日地位還不忘記感恩,真正是一位甜美又謙虛的大歌星,這樣『懂得感恩又謙虛』的氣質是能夠給大家鼓勵的典範之三。

 

 

直到今日新聞還是重複撥放著鄧麗君3D影像與王菲跨時空合唱的《清平調》,都是立意良善要撫慰思念鄧麗君小姐的粉絲們的心。但是在我心中,鄧麗君逝世20周年的現在,除了鄧麗君的甜美的氣質與歌聲以外,鄧麗君小姐努力、行動力、感恩與謙虛的精神,更需要讓世人流傳下去。如果說鄧麗君是擁有「十億個掌聲」的華人形象代表,那麼鄧麗君做人處事的精神更是我們要努力傳承的中華精神。

 

鄧麗君-小城故事https://youtu.be/4JsUsM6AHoU

arrow
arrow

    甜蜜蜜作者莊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