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麗君歌聲中的人生道理

你我因鄧麗君都是《水上人》

 

 

今天早上接到學生小浦通知,莊奴有幸在網路上第一篇文章在12小時內突破20000人次閱讀。莊奴感到萬分的榮幸,感謝大家愛戴,莊奴在這裡向大家鞠躬感恩。有許多朋友還在網路上留言給我,鼓勵我、關心我,甚至祝我晚安、好眠,謝謝大家。

 

莊奴明白各位朋友和莊奴能夠結緣,是因為鄧麗君小姐的歌聲,將我們拴在一起。這讓我想到一首我與大師古月(本名:左宏元)合作的歌曲《水上人》。歌詞寫道:「你說你不能離開我,我說我不能離開你,美麗的河水有情意,拴著我它也拴著你。在水上聽星兒唱歌,在水上與月兒細語。阿~我們生長在這裡,與河水不分離。你說你愛那水盪漾,我說我愛那水漣漪。美麗的河水有情意,拴著我它也拴著你。」只是,今日在此莊奴要將歌詞改一個字,要將歌詞中的「它」改為「她」。為什麼要將水從「它」改為「她」呢?

 

各位朋友,你我在網路上相聚,以文字互相表達情感,94歲的莊奴很需要你的陪伴,不能夠離開你。但我們之間有個共同的連結,就是歌聲柔情似水的鄧麗君小姐。因此,莊奴今日要將歌詞中「它」改為「她」。各位朋友之所以能以歌會友、永不分離,就是因為大家都無法與鄧麗君小姐分離。每個人都喜歡鄧麗君小姐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歌曲,就像『你說你愛那水盪漾,我愛那水漣漪』。

 

歌曲《水上人》(鄧麗君演唱、莊奴詞、古月曲):

 

可微可湧,水一般的歌聲

將鄧麗君小姐比喻做水,不僅在於鄧麗君小姐的歌聲柔情似水,而是鄧麗君小姐的歌聲和精神都符合道家思想最高的層次「上善若水」。喜歡鄧麗君小姐的人一定也和莊奴一樣深刻體會,大部分媒體對鄧麗君小姐的歌聲總是以柔情、婉約、溫柔和甜美等字眼形容,但其實鄧麗君小姐的歌聲就像流水一般「至善至柔、綿綿密密,卻可微可湧」從今日莊奴與各位朋友分享的《水上人》溫柔、美麗的轉音到我與大師翁清溪共同創作《原鄉情濃》的堅韌、高亢。每次回憶鄧麗君小姐而聽鄧麗君小姐在台視演唱會的《甜蜜蜜組曲》時,總是在中段「不怕那山高~路~不~平~咧~」所振奮。鄧麗君小姐以柔情的歌聲鋪成,漸漸在組曲中展現其高亢堅韌的歌聲。

 莊奴90後音樂人生故事

 

 

鄧麗君小姐以「包容、自在」的精神突破挫折與困難

鄧麗君小姐的歌聲之所以充滿說服力,是因為其待人處事的精神也與歌聲一樣「可微可湧,上善若水」。鄧麗君小姐從196714歲時出道,歷經多少磨練才有最後國際巨星的成就?我們都知道,光鮮亮麗的成功背後,都有許多經歷與挑戰。記得一次鄧麗君小姐在海外遇到困難,寫了一封信給我:「老師,您是否也有遇到挫折的時候?相信您也知道我目前的困難,我真的不知道怎麼面對。」我回信寫到:「小麗,老師年輕時因為戰爭而有所體會,人要做到能包容所有環境與變故,異地而處也能自在自若是非常困難的。但是唯有能做到自在自若,才能突破所有的環境與變故,等待回到原點的時機,隻身在外千萬要小心。」鄧麗君小姐又回信與我:「老師,謝謝您的鼓勵。比起您年輕時經歷的戰爭變故,小麗覺得自己遇到的狀況不算困難,我也期盼能做到包容與自在。」在這封信以後,鄧麗君小姐不再提起那陣子的困難處境,我能夠放心的理解鄧麗君小姐一定嘗試讓自己更包容、更溫柔進而更堅強。

 

上善若水,鄧麗君的精神不僅展現於舞台也在幕後鎂光燈外發熱

一次偶然在NHK的轉播上看見鄧麗君小姐在謝幕後,不是立馬奔向化妝間休息卸妝,而是從容的向後台每一位工作人員握手、鞠躬、道謝。鄧麗君小姐對人的和善不是在舞台上和歌曲中包裝演繹出來的,而是她在生活中的真實樣貌。也因為鄧麗君小姐像水一般的溫柔和善,除了歌聲表情以外,鄧麗君小姐總是能傳達最綿密的情感來滋潤每一位聽眾的心。這是我一直對鄧麗君小姐身為一個國際巨星、國際歌星最推崇的精神,在此與各位朋友分享。我們時常因為現實環境的變故而感到沮喪,但如果能像水一般,不管是圓的杯或方的盆,我們都能填補並滋潤其內容,就能做到真正「無我」又「自在」的狀態。待人要像流水一樣柔軟,遇到機會時拿出力量「洶湧」一剎那,隨後記得「水往下流」時時刻刻在表現能力後記得彎腰、謙虛。就像鄧麗君小姐在舞台上奮力展現,又向工作人員鞠躬道謝。唯有能做到這樣「上善若水」的境界,人生才會向水盪漾一樣自在,善緣也會向水漣漪一樣慢慢擴散。

 

 

鄧麗君小姐在台視演唱會中《甜蜜蜜組曲》「可微可湧」的歌聲表現:

 

arrow
arrow

    甜蜜蜜作者莊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