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別,人生最大的課題~鄧麗君不曾離開過

藏在我心底,就好像藏起回憶~鄧麗君《淚的小雨》

 

鄧麗君《淚的小雨》(莊奴詞,日本曲):

 

昨日夜裡有個年輕朋友向我哭訴,年紀只有32歲的他被醫生判定罹患血癌。我要他別哭,並問他有什麼好哭的?這位朋友向我說:「我不知道我還能活多久?」我拍拍他的腿然後說:「莊奴已經94歲,許多人都不一定有辦法可以活到這個歲數,你說莊奴還可以活多久?」這位年輕的朋友擦乾眼淚靜了下來。我接著說:「人死是不需要理由的!棺材是裝『死人』,不是裝『老人』和『病人』。所有你認為會造成你死亡的理由都不足以讓你難過,因為事實上『人之將死,根本不需要理由!』。」這位年輕的朋友聽完我的這句話,嘴角忍不住往上動了一下,我知道他已經領悟到這個道理,不需要再為他擔心,他一定能繼續走下去。

 

許多人都公認「死亡」是生命中最重大的關卡,因為害怕面對也不敢去想,通常是一個禁忌的話題。莊奴已經94歲高齡,關於死亡的遐想比各位年輕朋友們多很多,也親身經歷的到體機能的退化。是什麼樣的能量讓我繼續每天用力地活在這世界上?

 

 

 莊奴90後音樂人生故事

 

 

把握光陰

仔細想想,我從年輕開始就時常把生命看得很短暫。因為我喜歡把每一天都做最後一天來過,珍惜每一吋光陰。時間一晃已經94年,我最後悔的是書讀得不夠多。慶幸自己總是珍惜時間,到如今莊奴雖然兩袖清風,但至少還有歌三千。如果「死亡是不需要理由的!」那麼我們永遠不知道自己的下一秒、下一刻是否還活著,說到這裡,各位朋友是不是也覺得應該要保握光陰呢!

 

死亡V.S. 離別

我時常在思考,如果我在一眨眼、一場夢的時間內穿梭到另一個陌生的空間,我該怎麼與原來世界的人交代?這種感覺有點像恩愛的情人,因為苦衷而不告而別。對於那癡心苦守的一方來說,對方的消失是不是也代表著「絕望」,跟「死亡」又有什麼分別?唯一的差別在於「死亡」好像就等於100%的不會再見面,不告而別則是99%的不會再見,人心的傷口沒有差那麼1%,都是趨近於100%的心碎。

 

活在當下

但「離別」時常都是伴隨著環境變遷與苦衷,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因此「珍惜緣分」就是我們需要時刻提醒自己的課題。永遠不知道明天、下個鐘頭、下一秒鐘會發生什麼事情,那就不要再去猜忌想像,多花一點心思好好的「活在當下」。練習將生命的重心放在當下,心思集中在鼻息之間,欣賞眼前所看到的美好,從此不再有什麼事情可以使我們傷心。過去的已經過去,未來的也還沒來,謹守自己當下的本分,感覺周遭親朋好友們的愛與關懷。

出外的朋友,記得時常打電話與家中父母長輩問候!才算孝順。

 

鄧麗君永遠在我們心中

如果練習「活在當下」就可以慢慢遠離憂傷與哀愁,是否也能慢慢的去克服「死亡」與「離別」?只要努力的過好每一天,順應天地因緣,將離別之人的回憶放在心裡時刻伴隨。人的肉體與形體只是虛假的色相,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與緣分能夠以各種不同的形式長伴左右,就好像鄧麗君小姐已經仙逝20年矣,其歌聲還是永遠留在我們的心中,從來沒有離開過。

 

最後送給各位朋友鄧麗君小姐在歌曲《再見!我的愛人》中的口白:「再見了!我的愛人。我將永遠不會忘記你,也希望你不要把我忘記。也許,我們還會有見面的一天,不是嗎?」

 

鄧麗君《再見!我的愛人》與高原時空對唱:

arrow
arrow

    甜蜜蜜作者莊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