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最美的風景~鄧麗君又見炊煙

 

鄧麗君《又見炊煙》(詞莊奴,曲海沼實)

 

 

每一次出門旅行,我們都能夠在路途上看見各種美景。但是,莊奴認為所有的美景裡面,最讓人著迷的是「人情」。如果將《又見炊煙》歌詞中關於「炊煙」的文字都拿掉,畫面依然是詩情畫意的夕陽與黃昏,是不是依然美麗?還是你也感覺到少了什麼?

 

在這人生的旅途上,你希望看見什麼樣的美景?有的人希望看見財富,有人希望看見名望,有的人則是希望看見成功。李商隱的《登樂遊原》中寫道:「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許多人將這首詩引用在感嘆美好的事物總是稍縱即逝,花開總是伴隨著凋謝。很多時候,我們為了成功努力打拼,將成功、財富與名望視為人生中最珍貴的美景,這樣的心態在心理學中稱之為「高峰經驗」。就好像喜愛登山的人,往往是嘗過「攻頂」的滋味後,每次都能為了再次目睹「君臨天下」而努力爬更高的山。努力奮鬥是莊奴一生推崇的精神,但如果為了山頂的美景而忽略的登山隊友在過程中互相扶持、互相勉勵的情感,則是得不償失。

 莊奴90後音樂人生故事

莊奴現年94歲,曾經獲得五四文藝獎、金曲獎特別獎的殊榮,作品也曾受金馬獎、金鐘獎表揚,這些光榮的事蹟雖然讓我感到開心,但一生中支持我的不是這些榮耀,而是周遭愛我、支持我的家人、朋友與歌迷。「人情」是我認為最美麗的風景,因此當我和李商隱一樣在夕陽下登高時,我所看見的不是「夕陽無限好」而是伴隨在夕陽和黃昏旁邊的「炊煙」。炊煙代表的是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大小事,只有在煮飯、洗澡或燒水時,才會有炊煙。每當我到了任何地方,不管眼前有任何美景,我內心永遠牽掛的是生活中陪伴我的那些愛我的人,這些感情與恩情通稱為「人情」,才是莊奴這輩子最喜愛的「美景」。

 

各位朋友,當你在成功的當下欣賞夕陽、黃昏美景時,請停下腳步,試著找尋周遭是否也要讓你牽掛的炊煙。人走在這人生的旅途上,最美的風景不是那些隨著季節更替、稍縱即逝的名望、財富與成功,而是那些日常生活中持續支持你、陪伴你的「炊煙」。

 

也謝謝你藉由喜愛莊奴的歌詞、莊奴的文章,支持著莊奴,成為莊奴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炊煙」。

arrow
arrow

    甜蜜蜜作者莊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