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過自己,堅貞的代價太大~鄧麗君《海韻》

 

鄧麗君《海韻》(詞莊奴,曲古月)(電影《海韻》主題曲)

 

從古至今,有一種最動人的愛情故事情節,從與女子相約後抱柱而亡的尾生,到中國七夕情人節的牛郎織女。中華文化中最美的愛情故事都是「堅貞」的偉大愛情,因此莊奴認為「堅貞」是中華文化最重要的美德之一,只有堅貞不渝的人,才值得讓人至始至終的相愛。

 莊奴90後音樂人生故事

鄧麗君所演唱的《海韻》是由我填詞,大師古月譜曲。這首歌是當時大導演李行執導的文藝電影《海韻》的主題曲。這部片開頭的場景,就是一個女子獨自在沙灘上踏浪,取材來自於大師徐志摩的新詩《海韻》。徐志摩創作的《海韻》,是以一個虛構的女子,在海邊發生一連串虛構的故事情節。徐志摩所描寫的女子,在海邊勇敢的吹海風,並且吆喝大海與她一起唱歌,在大海即將憤怒扯起黑幕之際,女孩甚至學海鷗一樣在海上波光起舞,最後終於在海沫中慌張蹉跎,被海潮所吞沒。

 

每次讀到這首詩,我都在思考「堅貞以外的可能」。徐志摩《海韻》筆下的女郎,為什麼要在徐志摩不斷的關懷問候下,堅持繼續在海邊起舞呢?不管女郎想守候的為何,我認為女郎的行為與「抱柱而亡」的尾生相同,都是以生命去證明堅貞。然而,堅貞固然是莊奴也推崇的美德,但是用「生命」去達到堅貞,這樣的代價是否太大了?於是受大師古月、大導演李行邀請填詞《海韻》主題曲時,我一心想著要更積極關懷《海韻》中的女郎,盼望能以溫暖的愛喚起女郎,讓女郎可以試著回頭,不要再執著於大海的波光。

 

生活中我們時常會因為一些在乎的事情,而成為《海韻》中的女郎,堅貞的守在海灘,與大海的黑幕、潮汐對抗。請各位朋友,在遇到想追求或守護的人事物時,多多聆聽自己周遭是否也有類似徐志摩一般的關懷、呵護,試著將自己的執念抽離,看看自己是否已經成為「以死明志」的女郎?多想想,為了理想與大海對抗,這樣的堅貞是否值得你付出生命?如果可以,請多珍惜周遭那位願意圍繞並且陪伴你一同看海的「愛你的人」,放過自己吧!。如果看見周遭朋友也變成《海韻》中的女郎,也請大家互相幫忙,多給予愛和關懷,喚起女郎生存的意志,不要再執著於海灘了!

 

堅貞固然是莊奴推崇的美德,但請各位朋友多珍惜自己與他人的生命,放過自己也幫助他人,不要再有被大海吞噬的女郎。

莊奴90後音樂人生故事

arrow
arrow

    甜蜜蜜作者莊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