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快樂的3因子~鄧麗君《風兒雨兒》

 

鄧麗君《風兒雨兒》(詞莊奴,曲丹羽應樹)

 

 

我們同樣是人生父母養,為什麼人生境遇大不同?有的那麼富裕、有的那麼多人喜愛,為什麼我擁有的總是比較少?

 

每次想到這裡,就覺得自己的生活不那麼如意,也不那麼快樂。在一生當中,有許多場合讓我們與他人互相比較,從孩兒時滿月的禮盒、上學穿的球鞋、考試成績、戀愛經歷、收入等,甚至連「幸福」都能透過網路打卡、照片和文字與他人進行比較。有比較就有高上低下之分,而「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的人性,使我們總是看著在我們上面的人,覺得自己不夠。覺得自己不夠,於是想要抓住一些東西,試著去擁有什麼。當我們開始想抓點什麼,起心動念之間,造成「貪婪」的因子,種在內心裡慢慢滋長。

 

說到這裡,也許有人會問我「只是試著拿得跟別人一樣多,怎烙得『貪婪』的污名?」財富、聲望、名氣與情愛,多半都是社會建構出來的虛假表徵,並不是生活最基本的需求。當你開始想要拿到基本需求以外的東西,那就是一種「貪」,因為這些東西對你的人生而言,根本就不需要。在「貪婪」作祟,追求更多的過程中,遇到有人阻礙,就會產生「憤恨」的因子。最後還會「忌妒」一些與自己毫無相干,甚至沒有生活交集的人,只因為對方擁有的比自己還要多。

 

如果我們不要陷入「比較」和「虛假」的迷思,就沒有造成我們不快樂的「貪婪」、「憤恨」和「忌妒」三因子。多想想是什麼支持你生存,周遭親友對你的關懷、身體健康以及能夠讓自己溫飽的工作,這些真實的存在感,可以讓我們感到滿足。老生常談「知足常樂」,珍惜現在並且感到滿足、感到快樂。當我們感到快樂與滿足,就會有多餘的心力和能量去奉獻自己,幫助他人。

 

因為貪婪而對他人造成憤恨和忌妒,是一種邪惡;因為滿足而犧牲自己幫助他人,是一種良善。一念之間就會有如此大的差異,前者可能會害人害己的惡性循環,後者卻是幫助他人又使自己更快樂的良性循環。很明顯的,比起一昧地貪婪,知足奉獻快樂許多,全部都在你我的一念之間。

 

歌詞佳句:「只因為在我的心裡沒有奉獻,只有貪婪、憤恨和嫉妒。」(摘自鄧麗君《風兒雨兒》)

 

 

 

莊奴90後音樂人生故事

 

 

鄧麗君《風兒雨兒》歌詞全文:


作詞:莊奴 / 門谷憲二
作曲:丹羽應樹

風兒多快樂,
閒來無事唱唱歌,
早晨唱到日西下,
唱到月亮落。
雨兒多快樂,
偶然也來唱唱歌,
唱得小河慢慢流,
繞過青色的山坡。
為什麼我不能像,
輕風那樣快樂,
像細雨那樣偶然唱唱歌,
只因為在我的心裡沒有奉獻,
只有貪婪 憤恨和嫉妒,
我要學習那風雨滋潤大地,
帶來溫馨 一片歡樂。

雲兒告訴我,
偶然也來唱唱歌,
唱得小河慢慢流,
繞過青色的山坡。
為什麼我不能像,
輕風那樣快樂,
像細雨那樣偶然唱唱歌,
只因為在我的心裡沒有奉獻,
只有貪婪 憤恨和嫉妒,
我要學習那風雨滋潤大地,
帶來溫馨 一片歡樂。
只因為在我的心裡沒有奉獻,
只有貪婪 憤恨和嫉妒,
我要學習那風雨滋潤大地,
帶來溫馨 一片歡樂。

arrow
arrow

    甜蜜蜜作者莊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