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與失,煩惱的根源~鄧麗君《你裝作不知道》

 

鄧麗君《你裝作不知道》(詞莊奴,曲豬俁公章)

 

 

每個人在生活當中,或多或少、或大或小都會有煩惱。當煩惱產生時,我們的思緒和心情都會被煩惱佔據著,並且像深夜床頭耳邊的蚊子一樣,使我們不得安寧又揮之不去。莊奴認為人生中會遇到許多事情使我們陷入低落,其中大致可以分為困難與煩惱二種。困難代表著一種環境使然,由外而內影響我們的狀況,例如:公司倒閉失去工作與收入。這樣的狀況是「不由自己」發生的,我們只能夠承受並且設法解決或突破「困境」。煩惱則是一種心理作祟,由內而外影響我們的狀況,例如:工作穩定卻想著拿自己的工作表現與他人比較。這樣的狀況往往是「自尋煩惱」的,我們只能夠斷了自己的念頭,才不會讓煩惱有如漣漪般慢慢擴散,進而影響到日常生活的行為表現。

 

戀愛中的人最常會有煩惱,太在乎愛人朋友,搞得自己患得患失。有時候思考著自己在對方面前講的每一句話,是否影響到兩人之間的情誼;有時候又思量著對方的一舉一動,是否真的對自己還有愛慕情誼。諸如此類的「想太多」,對我們都不是一件好事情,因為「想太多」往往對事情真正的發展沒有直接的幫助和影響。我們都知道以上的道理,但為什麼每次還是會陷入煩惱的深淵?關鍵在於「得與失」。生活中有許多東西我們都想要抓住並掌握,但每件事情的得與失往往都是「命運」所安排。所以不管我們怎麼努力去想、去抓、去把握、去追尋,我們永遠都還是在一個「不確定性」的「不安全感」當中,致使我們日日夜夜都拘泥於事情細節,望著「得與失」的流動與轉變,妄想自己可以做點什麼而確定自己能夠掌握並且有所得。

 

如何真正拋開煩惱?關鍵在於看穿並看淡「得與失」的無常,不再將人生的精神耗費在妄想掌握這些不可能掌握的人事物。莊奴在這裡不是要每個人都消極的混日子,而是自勉並鼓勵大家都「盡人事,聽天命」。只要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並且問心無愧,剩下的「得與失」就只能「聽天由命」了!試著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時候,不要一心看著成果,而是慢慢品味其中過程,享受不一樣的每一天,細細品嘗周遭的人情味。常言道:「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每件事情的「得與失」只是人生階段中的一時,「快樂自在」則是人生中一世的生活品質問題。不要為了一時的得失而誤了一世的快樂人生。

 

如果你還是沒辦法看淡「得與失」,那麼就「裝作不知道」吧!不要用太聰明的腦袋去自尋煩惱了!

 

 莊奴90後音樂人生故事

 

鄧麗君《你裝作不知道》歌詞全文:

 

作詞:千家和也
中文詞:莊奴
作曲:豬俁公章
編曲:竜崎孝路

天上白雲往哪里飄,地上花兒為誰在笑,我曾悄悄問我自己,為了什麼自尋煩惱。
我對你對你那樣好,只有我只有我對你那樣好,偏偏你會裝作不知道,裝作不知道。

天上星兒為誰閃耀,地上小溪往哪里流,我曾悄悄問我自己,為了什麼自尋煩惱。
我對你對你那樣好,只有我只有我對你那樣好,偏偏你會裝作不知道,裝作不知道。

天上星兒為誰閃耀,地上小溪往哪里流,我曾悄悄問我自己,為了什麼自尋煩惱。
我對你對你那樣好,只有我只有我對你那樣好,偏偏你會裝作不知道,裝作不知道。

arrow
arrow

    甜蜜蜜作者莊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