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的同情有何用~鄧麗君《愛情與同情》

 

鄧麗君《愛情與同情》(詞莊奴,曲ベンチャーズ

 

 

今日莊奴想把這首歌詞改一個字為《愛「心」與同情》,歌詞將全部的「情」改為「心」,全文變成:「我不要你的同情,我要的是愛心。如果沒有愛心,再多的同情有何用。同情只能安慰我的寂寞心靈,愛心使我的生命走向幸福快樂前程。我是要你的愛心,不要你的同情。如果沒有愛心,再多的同情有何用。」

 

「人性本善」,我們看到需要幫助的人,都會產生同情心。看到不能溫飽的人,我們產生同情;看到孤單寂寞的人,我們產生同情。產生同情,是一切善念的開始。同情心只有在「自己比他人好」的狀態下產生,背後蘊藏的可能是「自己優於他人」的心態,也會造成對待需要幫助的人時有一種「上對下」的階級高低優劣之分。然而,這些遇到困難、需要幫助的人,接受到你的「同情」後,很可能也會落入「高低優劣」之分別的迷思當中,進而覺得自己不如你我,生活沒有自信與尊嚴,惡性循環越來越遭。

 

那麼這些需要幫助的人需要的是什麼?愛心沒有差異與高下之分,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純然的友愛、關懷。沒有高低優劣之分的關懷愛心,才能真正帶給他人溫暖。當我們自身看見遇到困難或需要幫助的人,只有發揮「愛心」,讓自己與他人沒有高低優劣之分,我們才有可能真正做到無私的關懷與奉獻。試想,一個覺得自己比較高、別人比較低的人,如何能真正的對他人付出呢?因此,惟有「愛心」能弭平人與人之間的差異,然後做到最純燃的關懷與奉獻。透過實際行動付出,才能真正幫助他人、提升社會、改變世界。

 

常言道:「憐憫之心」,我們時常提醒自己亦或教育下一代,要對他人的痛苦有所同情。然而,同情帶來的是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只有將同情昇華成愛心才能弭平人與人之間的差異。當差異被弭平,人與人之間才會產生最純然的關懷與奉獻,最後方能以實際行動幫助他人、提升社會。如果一昧的給予同情,卻沒有愛心與實際行動,社會多了這些同情之心又有何用?

 

莊奴90後音樂人生故事

 

 

鄧麗君《愛情與同情》(詞莊奴,曲ベンチャーズ)歌詞全文:


我不要你的同情 我要的是愛情
如果沒有愛情 再多的同情有何用

同情只能安慰我的寂寞心靈
愛情使我的生命 走向幸福快樂前程

我需要你的愛情 不要你的同情
如果沒有愛情 再多的同情有何用

arrow
arrow

    甜蜜蜜作者莊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