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力(CQ)就是「玩能力(PQ)」~鄧麗君《心愛的小馬車》

 

鄧麗君《心愛的小馬車》(詞莊奴,曲左宏元)

 

鄧麗君小姐演唱的《心愛的小馬車》是由筆名古月的大師左宏元譜曲,我填詞的作品。輕快的節奏一直是大師左宏元的最愛,而俏皮的歌詞其實也是我喜歡的風格之一。我們倆因歌而結緣,雖然個性不太一樣,但對音樂都有點「玩心」。

 

當今21世紀的世界,資訊、科技與新型態的經濟的蓬勃發展,「創造力(CQCreativity Quotient」是重要的社會環境與就業環境需要的人才特質之一。如何成為一個擁有「創造力」的人才,是現在熱門的教育與產業議題。我認為「玩」是最重要,也是最必要的能力,如果一個競競業業的做好每一件事情的人,卻在生活中缺乏樂趣也不太喜歡「玩」,如何能在工作上滲入「玩能力(PQPlay Quotient)」與「創造力(CQCreativity Quotient」呢?

 

 莊奴90後音樂人生故事

 

 

大師左宏元是莊奴的老戰友,我們倆每天相約在西門町的飯店內,帶著助理一起「閉關」,沒有寫完8首詞曲不能離開。然而,在這樣繁重的創作壓力下,如果我們都陷入這樣的壓力當中,詞曲一定不能帶給歌迷、社會大眾快樂。因此,我和左宏元兩人時常在創作當中互相鬥嘴,總能偶然想出有趣的點子與靈感。

 

有一天晚上十點多,我和左宏元兩人還在飯店內奮鬥,我填完了當天第九首歌詞,當天的稿件壓力需要完成十首歌曲。我看一看手錶,驚訝的和左宏元說:「時間真快,已經快十一點了!」左宏元頑皮的笑著把紙筆和琴鍵放下,站起來搖頭晃腦模仿著鐘錶點頭唱著「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我指著他說:「坐下,別頑皮,不到十首歌的目的不休息」。左宏元不理會我,並且繼續搖頭晃腦的唱著:「滴答滴、滴答滴,不到目的不休息~」我回答:「你隨便唱就那麼好聽,坐下乖乖的寫下歌譜,我就會更欣賞你」。左宏元停下來並大聲吆喝:「老大,天才!很好耶!乖乖的,我更愛你。」於是坐下開始把剛剛即興的旋律寫下,遞給我後我將我們之間的對話改編而成《心愛的小馬車》,我們總共只花了3分鐘就完成這首歌曲。

 

現代的社會越來越講究「創造力」,生活中能夠「玩」的人,才能擁有「玩能力(PQ)」進而擁有「創造力(CQ)」。因為許多靈感和點子,都是在生活中有趣的時候發生,就像我和左宏元兩人創作的《心愛的小馬車》。

 

 

圖片說明:我和左宏元到現在依然「玩」音樂,中間是我們共同的學生高原

 莊奴90後音樂人生故事

 

鄧麗君《心愛的小馬車》歌詞全文:

 

曲:古月

我心愛的小馬車呀
你就是太頑皮
你若是變的乖乖的呀
姐兒我就喜歡你
的達的 的達的
的達的達的
不達目的不休息呀不休息
我心愛的小馬車呀
道路總有崎嶇
崎嶇的山路走過去呀
人生那就更美麗

 

的達的 的達的
的達的達的
不達目的不休息呀不休息
(白)我心愛的小馬車
馳騁在夕陽裡
夕陽和我們在一起
這一輩子難忘記
的達的 的達的
的達的達的
不達目的不休息呀不休息
不達目的不休息呀不休息

arrow
arrow

    甜蜜蜜作者莊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