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確幸,從自己做起~鄧麗君《情人的關懷》

 

鄧麗君《情人的關懷》(詞莊奴,曲豬侯公章)

 

 

莊奴現年94歲,走過將近百年的歲月,好似比一般人平均年齡高壽,但問我人生最大的遺憾是什麼?我還是感嘆自己沒有好好把握時間做二件事情,一是讀書,二是行愛。二十世紀對世界而言是個大時代,經歷兩次世界大戰,有許多人包括莊奴都經歷過家破人亡、流離失所。莊奴一生的家庭生活,就在短短的十七八年結束,自此就再沒有嘗到長輩父母和兄弟姊妹齊聚一堂的幸福甜蜜。

 

莊奴因為戰爭而失去家庭是時代環境造成,但我們還是不能忘記人生無常的變化;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仍然有許多時候會隨其他環境因素而變卦。在生活當中,因為現實的艱難,我們難免會和家人、朋友與愛人產生衝突;也很可能因為工作外務繁忙而忽略家人、朋友與愛人的情感。日日夜夜為生活打拼奮鬥,容易沒有體力、沒有時間或沒有心思向陪伴在生活周遭的人表達愛與感恩。

 

隨著牆上時鐘的秒針滴答滴答,牆上的月曆一本又換過一本,只有在「大事」發生的時候,我們才會對時光「有感」。漫長的人生當中,工作、社交活動等外務都只是過眼雲煙,能在心中刻劃下的痕跡的事情只有「相聚」和「別離」。我時常覺得人很奇怪,總是在初次相聚時深情相擁又在別離時不捨依依,相聚和離別之間的平常日子有時卻又平淡的像陌生人。如果莊奴的感受與大家相同,是否大家也和莊奴一樣,總在別離後才開始遺憾著未曾珍惜緣分?

 

我們不能阻止時間前進,也不能逆天而避免分離。惟有從心做起,時時刻刻惦記著周遭親朋好友愛人的關懷,以行動珍惜緣分。一句話、一封信、一則簡訊或遞一杯茶水,生活中的小細節有很多地方能發揮我們的愛。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我們終究還是要分離,但至少可以減少遺憾,並且讓相聚的過程中充滿幸福與甜蜜。

 

90後的年輕人喜歡在網路上發表生活中的「小確幸」,而90後的莊奴認為「小確幸」從自己對別人做起。

 

莊奴90後音樂人生故事

arrow
arrow

    甜蜜蜜作者莊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