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一無所有的關鍵秘密~鄧麗君想把情人留

 

鄧麗君《想把情人留》(詞莊奴,曲崎孝路)

 

 

「存留」是基本人性之一。我們日日夜夜勤勞奮鬥,為了給自己和家人安全快樂的生活。於是我們學習「存留」,將今天吃不完的飯菜,留一點給明天;將這個月開銷以外的金錢,存在銀行以備不時之需。從生活中開始,我們習慣未雨綢繆的「存留」。就像花栗鼠預備過冬,總是囤積許多松子,「存留」讓我們更有勇氣的面對未知的明天。

 

「存留」的習慣漸漸被我們擴大,我們嚮往「存留」各種人事物。從社會地位、名望、財富甚至情感,我們都習慣不斷的「存留」才感到心安,好似「存留」是「安全感」的必要條件。因此,當我們遇到任何困難而失去安全感時,總會先檢視自己是否存留什麼。當發現自己「存留」的不多,悲從中來,覺得自己一無所有。

 

莊奴在台灣最快樂的歲月,莫過於與我第一任妻子生活。我們共同為生活打拼努力工作,育有一子。當我從抗戰與遷台後,第一次感到人生擁有充分的幸福時,妻子卻因病驟逝。過程中為了讓妻子獲得更好的醫療照護,我投入身上所有的金錢,卻還是沒能「留住」我摯愛的妻子。同時失去妻子又背負著龐大的醫藥費,我感到人生一無所有。我日以繼夜的思念著祂,為祂寫了多少歌詞,可能一百多首,全部都是記錄著我們甜蜜幸福的日子,或向祂傾訴我有多思念、多難過。我以為透過寫作可以記錄而「存留」一些什麼,但是我遲遲不能走出傷心難過。

 

讓我真正走出悲傷的那天,我帶著一百多首歌詞到妻子墳前,將全部歌詞燒給祂,一首也不留。當火焰將紙張從白染黑的剎那,我感到無比的輕鬆。一方面我認為妻子能收到我寫給祂的歌詞,一方面我的心好像放下了什麼。經過幾十年,莊奴現在已94歲。縱然前妻在我心中一直留有重要的位置與分量,但身旁有現在的妻子鄒麟照顧相伴,還有全世界各位歌迷朋友們的支持,日子過得十分快樂。

 

在生活中我們習慣「存留」以備不時之需,然而當遇到困難與世故變遷時,我們第一時間總會檢視自己是否還能夠「存留」什麼,就像我為前妻寫詞記錄回憶一樣。然而,真正能讓我們走出傷痛、突破困難的不是「存留」而是「放下」。惟有突破「存留即是安全」的迷思,我們才能真正走出傷痛、突破困難。

 

 莊奴90後音樂人生故事

 

鄧麗君《想把情人留》歌詞全文:

詞:莊奴
作曲:崎孝路

門前的小河不斷地流
小河水悠悠
是否你也為情煩惱
日夜說不休
雖然我願為你分些憂
卻不知誰來替我解心愁
但願你心知我心
想把情人留

小河不管我為何愁
依然說不休
只有我自己望夕陽
落向青山後

雖然我願為你分些憂
卻不知誰來替我解心愁
但願你心知我心
想把情人留

門前的小河不斷地流
小河水悠悠
你說你為了情煩惱
對我說不休
雖然我願為你分些憂
卻不知誰來替我解心愁
但願你心知我心
想把情人留

arrow
arrow

    甜蜜蜜作者莊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