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善需要的是勇氣~鄧麗君小小水仙花

 

鄧麗君《小小水仙花》(詞莊奴,曲左宏元(古月)

 

  我們都有一顆善良純真的心,在我們做抉擇時,總是在心裡悄悄的向我們說話,提醒我們、叮嚀我們做出善良的決定。經過社會環境的磨練,這顆心有時候會因為害怕而不再說話,因此當我們做抉擇時,再也沒有叮嚀我們向善的聲音。如果我們不能克服害怕,誘發我們這顆善良純真的心說話,很可能會離善良和純真越來越遠。人和人在一起,總有利益和權益衝突的時候,我們在做任何判斷時,習慣先通盤考量自身的風險。為了保障自己遠離風險,偶爾會做出一些傷害他人的決定。這不是因為我們邪惡,只是缺乏行善的勇氣。

 在馬路上時常有人問路,如果是衣衫端正又乾淨簡潔的人問路,大部分的人都會不厭其煩的停下腳步為他指路;如果是蓬頭垢面又衣衫不整的人問路,留下來指引他方向的人就不多了!原因不是我們以貌取人或趨炎附勢,我們只是評估他人是否會帶來危險?身上有沒有傳染病?亦或其他我們害怕的風險。然而,這些風險皆是我們自己的評估與想像,並不真正代表真實的現況。我們時常就在類似的情況中自我保護評估風險後,選擇不行善或不做善良的決定。

 如果失去了那顆善良純真的心,自我保護將是一把利刃,能夠直接或間接的傷害他人,偶爾也可能傷害到自己。試想,當社會上每個人都帶著一把刀,用眼神打量、偵查每一個人,雖然只是為了自我保護而備著刀,沒有主動去侵犯他人,但這樣的社會環境就安全嗎?而我所說的這把刀,在現實的社會中就是「冷漠」。如果我們對他人冷漠,也就不可能會行善,甚至連順水推舟的順手人情都一定會做。失去了那顆善良純真的心,在自我與善良兩難的抉擇時,不再有那顆純真善良的心叮嚀我們做出善良的決定,就算沒有主動犯罪侵害他人,卻也間接的讓社會越來越危險。 

我們必須克服我們的害怕,慢慢的培養我們那顆純真善良的心,讓這顆純真善良的心可以在生活中時刻叮嚀我們做出善良的決定。就像一朵小小水仙花,我們必須要愛護、呵護它,讓它能夠不畏風吹雨打,對我們說說話。

 

 莊奴90後音樂人生故事

 

鄧麗君《小小水仙花》歌詞全文:

 

作詞:莊奴
作曲:古月

小小的水仙花
好像是要說話
你要說什麼話
小小的水仙花
小小的水仙花
小小的水仙花
是不是風吹
是不是雨打
你有點害怕
小小的水仙花
我不願離開它
我心裡放不下
小小的水仙花

 

arrow
arrow

    甜蜜蜜作者莊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