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夢,我們得以更接近永恆~鄧麗君《夢》

 

鄧麗君《夢》(詞莊奴,曲小椋桂)

 

 

莊子曾經夢見自己是隻蝴蝶,夢境如此真實,讓莊子忘記自己的身分,盡心盡力的揮動著翅膀飛翔。當夢醒後,莊子才發現自己在作夢,這才想起自己不是一隻蝴蝶,而是一個人。「莊周夢蝶」是一個很有名的哲學省思故事,如果莊子可以在夢境中用力的當一隻蝴蝶,那麼莊子又如何分辨夢醒後的世界是否也是一場夢?從這篇故事思考,人生很可能是一場夢,而且有可能是一連串的夢所編織的一場大夢。

 

思考「人生是否是一場夢」是一門大學問,不是三言兩語可以探討。但是,從流行歌詞與生活當中,我們時常把許多事情比喻為夢。分手時,我們習慣將戀情比喻成一場夢;同學會時,我們也把求學的青春歲月比喻為一場夢;轉換工作行業時,我們也會把上一個工作場域比喻成一場夢。因此,莊奴在這裡要談論的不是「夢」的虛實真假,而是「做夢」。

 

常言道:「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如果人生的境遇是一連串的夢境,想要做一場什麼樣的夢,就應該要用更多的心力去追求。每個人多少都做過夢,夢是由我們的心思所建構而成。很多時候我們有很多想法,卻會被其他人潑冷水說「別做夢!」如果因為他人的一句「別做夢」而退縮,是否太過可惜?因為我們都知道人生的所有境遇是一連串夢所編織而成,我們花多一點心思去用力做夢,又有什麼不可?

 

然而,追求夢的路途不一定順遂圓滿,也很可能遇到環境的改變而破碎。當夢醒時分,不要覺得沮喪,因為人生是一連串的夢編織而成。當莊子認真作為一隻蝴蝶時,蝴蝶的夢突然驚醒,莊子依然繼續做一場人生的夢。一段戀情結束、一段時光流逝或是一場電影終止,請不要為已逝的夢悲傷;我們應該要收拾情緒,馬上認真的做下一場夢。我們不能做一個編織回憶的捕夢手,但可以在每一場夢境裡用力做夢,讓自己的夢越來越接近自己所嚮往,也越來越接真實。在夢與夢的不斷循環中,我們得以更接近永恆。

 

人生最重要的課題之一,不是追求永恆的愛情、永恆的財富或永恆的成就,而是讓自己在夢與夢之間的轉場中,繼續抱著熱忱勇敢的用力做夢;卻因為不斷的做夢,我們得以更接近永恆。

 

你有思念嚮往的夢境?用力做夢吧!

 

鄧麗君小姐也因為我們的思念與夢而永恆。

  

 

莊奴90後音樂人生故事

 

 

 

鄧麗君《夢》歌詞全文:

 

作詞:莊奴
作曲:小椋桂

藍色的夜 彩色的夢
忽然間 一陣風
吹涼了我心胸
一場夢轉無蹤
啊 為什麼美夢
有始卻無終
來去總是匆匆
我欲尋 再尋已難重
啦 只好把我破碎的夢
啊 一針一線補在心中

arrow
arrow

    甜蜜蜜作者莊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