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投江的不是屈原,而是執念~鄧麗君《碎心花》

 

鄧麗君《碎心花》(詞莊奴,曲古月)

 

今日為紀念戰國楚國詩人屈原的端午節,傳說屈原是一位忠良的臣子,向楚王諫言不可接近秦國的虛假善意,應該與齊國連橫共抗秦國。然而楚王還是聽信小人所言,接受了秦國贈與的封地甚至與秦國聯姻。屈原感到萬分的心碎,又加上長期把持楚國立法的權力,致使楚國的世族們利益受損,受到流言蜚語的排擠。屈原自覺懷才不遇而鬱鬱寡歡,最終以投江的方式以死明志,告訴天下人他對楚國的忠誠以及國勢的判斷。

 

屈原壯烈的死亡,對我們而言好像只是歷史的橋段。但是日常生活中,人人都有可能成為屈原。如果說「投江」是一條「不歸路」,現今社會中不乏因為「執念」而踏上「不歸路」的人。這樣的「執」與「不歸」,小至辦公室同事之間的相處,大致政客之間的權力鬥爭。先撇除一己私慾不談,就算人人都是為公司、為組織、為環境或為社會好,在不同立場的「好」之下堅持,將會造成公司、組織、環境或社會的延宕與迫害,實在是一條不歸路。

 

常言道:「擇善固執」。對於善的事情就應該要堅持,然這樣的堅持很可能也會造成一無反顧的後果。莊奴在這裡改兩個字,主張:「擇善趨之」,我們不需要為了是非善惡固著自己的思想,萬事萬物都是一體兩面的,絕對的善也有可能藏有惡。我們不應該將自己陷入非黑即白的泥淖,而應該看著黑白相生的全局,做出最趨於「善」的抉擇。

 

如果我有機會遇到屈原,我一定會勸他把諸多的煩惱與執念都投江吧!如果對於楚王的諫言已經進言,那麼也要適時的給自己「退」的機會。

 

在今日的端午節,吃粽子之餘想想屈原和自己,是否自己在生活中也成為屈原,固執的為自己的思想堅持了呢?如果是的話,請將腦袋裡的固執隨著吃完的粽葉投入垃圾桶,試試用不同的立場與角度端看全局。你將會發現,情勢不是你原本想像的那樣,很可能是之前被執著蒙蔽了雙眼,而無法做出最全然的判斷。

 

 

莊奴90後音樂人生故事

 

 

 

鄧麗君《碎心花》歌詞全文:

 

作詞:莊奴
作曲:古月

悄悄地離開了他
傷心地離開了他
雖然我心中不願意
不願意離開他

啊 沒有辦法再留下
啊 我像碎心花
啊 碎心花

就這樣成全了他
默默地成全了他
雖然我心中不願意
不願意成全他

啊 沒有辦法再留下
啊 我像碎心花
啊 碎心花

arrow
arrow

    甜蜜蜜作者莊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